孕婦須知懶人包:孕婦可以按摩嗎?舒緩孕期不適
首選pureplus英國認證孕婦按摩 !

孕婦按摩手法不同於一般按摩

大部媽媽都會擔心按摩過程中會否力道不適而影響胎兒發育,因為多數人以為孕婦按摩與一般的按摩是相同的。孕婦按摩所採用獨特的按摩手法與力道,孕婦按摩整體的手法以輕柔為主,主要是讓孕婦肌肉放鬆,以及身體淋巴與皮下層的帶動,以達到孕婦身心緩解的目的。至於準媽媽們最擔心的腹部位置也可以跳過不按摩,所以腹部不是一定要按摩的部位。

孕婦按摩

孕期按摩操作得當則無危險,例如力道要拿捏好、正確選擇按摩部位等,但切勿自行大力道盲目按壓,以免造成危險還有若媽媽身體出現嚴重不適,應立即停止按摩

選擇「趴床」好重要

孕婦按摩

懷孕初期

懷孕前3個月內建議孕媽咪不要按摩,因為此時胚胎發展尚未穩定,按摩可能會增加流產的危險。某些精油例如艾葉、玫瑰、鼠尾草、薰衣草精油等含有植物荷爾蒙的成份、通經活血及收縮平滑肌的成份,可能會影響還在分化過程的胚胎,以及引發子宮收縮,應該避免使用。

懷孕中期

懷孕中期與後期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,適度的按摩是可以幫助孕婦達到身心靈健康的目的。會有腰酸背痛、心情不佳等情形出現,此時適合全身性的輕柔按摩,可舒緩這些症狀。懷孕中後期因為重心的改變,使得腰酸背痛、腳抽筋等症狀逐漸明顯,簡單的按摩可以紓緩肌肉張力及減輕痠痛;而適當手法與力道按摩腹部,則可以預防和淡化妊娠紋,並可藉由皮膚觸覺的刺激,促進胎兒大腦細胞的發育,不過建議進行腹部按摩需輕柔小心。而懷孕20週後孕媽也不要俯躺按摩,以免壓迫到肚子。

孕婦按摩

懷孕後期

懷孕到了後期,孕婦腹腔的壓力愈來愈大,會有水腫等問題,此時可在腹部、足部等部位,做輕柔小心的按摩。懷孕後期的按摩以下肢與背部為主,此時孕婦宜採側躺或「趴床」方式,在背與下肢部位會墊上許多枕頭做支撐,且按摩時間不宜過久,約40分鐘以內,以免媽媽側躺太久不舒服。

精油有助孕婦減少孕期不適

孕婦按摩
  • 複方精油
  • 無菌處理
  • ISO認證符合安全標準
  • 萃取純正優質天然植物

孕期使用精油並搭配按摩來幫助孕婦紓解心理壓力與減輕痠痛,是近年十分普及且便於孕婦使用的舒壓方式之一。根據待產護理的研究發現,芳香療法對於產婦待產中的焦慮、疼痛、噁心、孕吐、宮縮等情形皆有助益,且有效提升自然生產率及減少待產時藥物的使用。即便如此,各精油萃取方式不盡相同,並不建議使用100%純精油直接塗抹或嗅吸以免灼傷,應選擇稀釋後並適量的精油,才能在不造成身體負擔的情況下,幫助準媽媽放鬆身心,快樂度過孕期。

孕婦按摩